是杂食人。洁癖不要骂我。别再关注我了。

[Dunkirk] 观后小记。

“当40万人无法回家
家为你而来”
 
我以为这世上最悲壮莫过于死,
却从未想过更壮大的颜色是生。
 

看IMAX一刷了一整年望穿秋水等来的敦刻尔克。好电影看多了,被打动的机会愈来愈少,但诺兰永远是不出意料会猛敲我心窝的那位导演;战争片看多了,死亡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了——不由自主会忽略每一个人背后的家庭,朋友——但给予三十万人生,却真正地震震冥冥,天下皆惊。
看故事片一样地看着,只有在那个地方我的鼻腔忽然酸得不行。千万民用小舟在海面推波逐浪,它们没有统一的编制,形形色色,点亮天水一色的单调。形形色色的人站在甲板上,年老如道森先生,年少如乔治,操着乡音的少年,卷发蹬着高跟的女士,系着白围裙热情洋溢的老嫲嫲,无一不向着战场的方向。
大男孩们灰暗的眼底终于再次被点亮,他们欢呼着,喜出望外——

“Home.”

Home.
我想世界上再没有一个音节比这更美妙了。不是“家”或者“祖国”或者“motherland”能够代替的一个词,它远过英吉利海峡而来,面向所有人的孩子们。
正是最该热血的年纪,总是无法抵抗地被这样的家国情怀打动得溃不成军;一旁阿爸也摁着眼角。


上面都是些煽情的废话。
70分钟的IMax我觉得没白拍,16:9的比例根本撑不住那样大的场面。当你看着防波堤上的士兵多米诺骨牌一般慌张又有序地蹲下去,或是从屏幕这头延伸到那头男孩们扬起的样貌不同而神情相似的脸,再或是战斗机旋转的云层中的视角,你会发现这张票买得值。
诺兰给人物的刻画一如既往深入人心,以我的文笔一人一人地赘述实在破坏那情怀(我好喜欢柯林斯和法里尔喔……)而且对片长的把握真是太好。星际穿越撑得起三小时,敦刻尔克的确也就是100分钟没有过犹不及。

我不管我就是要把诺兰吹上天。
男神到时候另讲。


以及莫名庆幸我们的乔纳森没有做编剧。(否则可能分分钟给大BE)

这次写得老不正经了。但我从来不写观后感,不是吗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0 )

© Tarsy's Case | Powered by LOFTER